DSCN7629  

La Tour Eiffel, Paris 2014.09.09

學語言大概是我這輩子最不想做的事情了,光是英文都學得不太好了,別說是其他什麼第二語言。法文根本是我這輩子連碰都不想碰的事情,光是聽到學法文德文的朋友唉唉叫,我絕對會被這些語言給搞瘋。然而事情絕對不是說不想做,這輩子就絕對不會遇到的。

 

 

初抵巴黎的時候,民宿姐姐非常好心的教了我四句法文,她說只要學會這四句在法國絕對可以暢行無阻,好吧,其實我也是半信半疑,只會四句怎麼可能咧。

 

Bonjour (Good morning, good afternoon)

Bonsoir (Good evening)

Merci (Thank you)

Pardon (Excuse me, sorry)

 

去過法國的人應該有深深的體會就是英文在那裡實在是不太好用,有些人遇到的是法國人非常不屑跟你說英文,因為他們眼中法文才是最優美的,其實一開始如果能用法文問候,法國人通常不會出現臭臉的。我的朋友們有些對於法國這個國家非常的不滿,因為他們覺得巴黎是個爛地方,遇到的法國人也很糟糕,不過他們的經驗恰好跟我遇到的情況相反,在巴黎遇到的法國人其實沒想像中那麼的傲驕,其實他們人很好的,他們只是說英文不太流暢,但是當你遇到問題的時候,大部分還是會非常好心的想幫助你,就算是比手劃腳還是可以溝通的,我在楓丹白露要回巴黎時,在Melun(RER D-line)售票處遇到一個不太會說英文的售票員,我很努力跟她說英文詢問我手上的Navigo Card裡面儲值的金額夠不夠我回巴黎,她也很努力想要告訴我答案,但她只能說出幾的英文字,最後她竟然拿起紙來用寫,當我突然間了解她要表達的事情,她很可愛的呼了一聲,鬆了一口氣,露出燦爛的笑容,並用帶著法文腔調的英文祝我Have a great day。其實法國人很可愛的吧。

回到剛剛說的,事實證明姐姐教我的這四句話,絕對行的通,不是說用這四句就可以直接溝通,而是既然到了當地不妨試試說幾句當地的語言,法國人聽見你一開口說Bonjour臉色一定好一大半,就像你在台灣路上遇到外國人要問路,一開口就跟你說「你好」的道理是一樣滴。BTW其實不論我是在英法德哪個地方,大部分人跟人之間只要眼神有對到,不論是什麼時候什麼場合,都會跟你打招呼,回到台灣突然有一點點不太習慣,如果我見到人不斷說早安午安晚安,大家可能會覺得我有病吧XD

那為什麼我學起了法文咧…?好吧!有些事情真的是陰錯陽差。我在巴黎認識了一個法國人,一開始我告訴他我的名字叫做Little Rain(為什麼叫做Rain,之後再解釋吧),想當然爾對方一定很confuse,經過一番攏長又牽涉到中文發音問題外加還要把它翻譯成英文的解釋之後,他突然告訴我這兩個字在法文裡叫做Petite Pluie,還順便告訴我petit是陽性,如果變成陰性就是petite,很好,其實我聽到這裡的時候已經一頭霧水了,反正時間也很多,於是我就發揮科學家的精神,開始追問陰性陽性,還有一些有的沒有的,於是,我的學法文之路就從Petit Pluie開始了。


至於為什麼我叫做Little Rain,其實是我剛進研究室的時候,研究室的學姐名字中有一個「雪」,而我的名字中有個「宇」,音就跟「雨」一樣,老闆寄信來都是Dear Big Snow and Little Rain…….. ,時間久了Rain就變成我常用的名字啦!可惜我無法像韓國的Rain那麼出名,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yl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