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ite France à strasbourg

25 December 2016, Strasbourg France

 

史特拉斯堡的聖誕市集是一生一定要去的一個節慶盛會,號稱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聖誕市集,各種聖誕節或是阿爾薩斯的傳統食物、任何與聖誕節相關的裝飾,還有冬天必喝之熱紅酒,全都在聖誕市集裡找得到,加上廣場那棵巨大的聖誕樹,聖誕溫馨的氛圍在這座小城鎮裡蔓延。

 

但... 我失算... 我原先的想法裡,聖誕節就一定會有聖誕市集,結果不是... 聖誕節當天是沒有聖誕市集的!!!!原本以為我算的剛剛好要來看看世界上最古老的聖誕市集,結果,我是來看“聖誕節休息”的聖誕市集的攤位QQ是說,友人早就跟我說了,只是我完全忽略這一點...

 

由於太晚訂車票,TGV的票價單程竟然破了一百歐元,在諸多衡量下,決定去程訂早一點、需要花上五小時才能到達史特拉斯堡的火車,回程才搭超級貴的TGV回巴黎,所以聖誕節清晨,搭車到巴黎北站,穿過寒冷黑暗的馬路到了巴黎東站等火車,慢慢火車車速加上時差,我竟然一路睡到了史特拉斯堡。到了史特拉斯堡其實也已經過中午十二點了。

 

史特拉斯堡的歷史錯綜複雜,德法兩國在過去幾百年間輪流統治了阿爾薩斯 (Alsace)這個區域,使得這裡的建築、文化、美食、習俗融合了德法兩國的精髓,我跟S說,來到史特拉斯堡好像來到了德國的童話小鎮。此外,位於德法邊境,所以從這裡要去德國也很方便!TGV可以直通德國斯圖加特喔!

 

Gare de Strasbourg,史特拉斯堡火車站。摩登的蛋形玻璃火車站裡面其實還保有原先的老火車站,其實從內部看火車站,還是可以看到漂亮的原建築。

Gare de Strasbourg

 

Gare de Strasbourg

 

史特拉斯堡的舊城區其實不大,周遭環繞著伊爾河,其實從火車站走到舊城區也不過十分鐘,一般必訪的景點都在舊城區內。

 

Petite France 小法國(有人可以跟我解釋一下為什麼要叫小法國嘛@@?)這裡的建築跟德國童話小屋長得好像,覺得可愛!!!

Petite France à strasbourg

 

從Barrage Vauban 沃邦攔河壩眺望小法國區和史特拉斯堡大教堂。

Petite France à strasbourg

 

DSC_3962.JPG

 

照片右側那一間間可愛的小木屋就是聖誕市集的攤位。

DSC_3966.JPG

 

DSC_3964.JPG

 

早上Place Kléber的聖誕樹!!

DSC_4085.JPG

 

Cathédrale de Notre-Dame de Strasbourg,史特拉斯堡大教堂,哥德式的教堂是史特拉斯堡的地標,近年來因為恐怖攻擊猖狂,所以進到教堂前需要先經過安檢喔!喔!還有,就算天氣很冷,男士們進到教堂內要記得脫帽。

 

DSC_4083.JPG

 

DSC_4084.JPG

 

DSC_4087.JPG

 

教堂裡面,佈置了許許多多繽紛的聖誕裝飾,每盞吊燈下都用星星毬果緞帶裝飾。聖誕節用來裝飾的那種毬果在法文裡叫做 Pommes de pin,我一直想說為什麼松樹會有蘋果 (apples of pine??),馬上被嘲笑了一番...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Strasbourg

 

DSC_4003.JPG

 

我喜歡欣賞教堂裡的精緻雕刻!!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Strasbourg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Strasbourg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Strasbourg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Strasbourg

 

教堂的花窗。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Strasbourg

 

說到天文鐘 Astronomical clock,大家想到的一定是布拉格市政廳牆上的那個天文鐘,不過在史特拉斯堡教堂裡,也有一個漂亮有名的古老天文鐘,整點的時候上面的娃娃會動!!

Strasbourg astronomical clock

 

Strasbourg astronomical clock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Strasbourg

 

DSC_3996.JPG

 

DSC_4057.JPG

 

DSC_4060.JPG

 

夜色下的教堂在微光的照射下顯得格外寧靜。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Strasbourg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Strasbourg

 

暮色低垂時,正是舊城區最漂亮的時候,所有街道都點亮了燦爛奪目的聖誕裝飾,漫步在街道上,可以感受到濃濃的聖誕氛圍。

DSC_4129.JPG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Strasbourg

 

好多好可愛的北極熊!!!

Noël à Strasbourg

 

Noël à Strasbourg

 

Noël à Strasbourg

 

Noël à Strasbourg

 

Noël à Strasbourg

 

Noël à Strasbourg

 

DSC_4161.JPG

 

DSC_4164.JPG

 

Noël à Strasbourg

 

Place Kléber 廣場是的超大聖誕樹,今年主要以單一顏色轉換,有紅、藍和紫色,隨時間不同,顏色也不一樣。這棵聖誕樹遠高於旁邊的建築了!而且我一直到那時才知道,原來,歐洲的聖誕樹,不管是家裡擺放的,或是公共場所的,通通都是真的樹!!!!可想而知史特拉斯堡的這棵聖誕樹要長到這麼大,樹齡一定不低(友人說,一般家裡用的樹齡大約是3~5年左右,大約可以擺放一個月,而且數會散發出淡淡的香味,越乾香味越濃,其實我滿喜歡這種樹的味道。不過這次巴黎友人家裡出現了一顆真樹完完全全嚇到我了)。

DSC_4153.JPG

 

Le Grand Sapin de Noël de Strasbourg

 

Noël à Strasbourg

 

DSC_4104.JPG

 

Le Grand Sapin de Noël de Strasbourg

 

Noël à Strasbourg, Place  Kléber

 

晚上在舊城區裡享用的阿爾薩斯的傳統食物,覺得超級幸福!!!特別是在這種冰凍的天氣裡面!

 

Choucroute alsacienne,這個跟以前在德國吃得好像!香腸和豬肉搭配著底下好吃的酸菜!!

IMG_0697.JPG

 

La Traditionaaelle bouchée à la reine,左邊黃黃的小麵條吃起來有點像是比較乾的麵疙瘩,而右邊的小麵包吃起來有點像是可頌,搭配著上面淋上特製的白醬,整個搭配起來深得我心,只不過冷掉吃就會有點膩了...

IMG_0696.JPG

 

IMG_0699.JPG

 

IMG_0700.JPG

吃飽飽好睡,套句我妹的話:吃飽眼皮鬆。

 

(接續下篇:[法國]聖誕節之阿爾薩斯小旅行(II):可愛的德風小鎮-柯瑪Colmar

2016-2017 冬:法國比利時聖誕跨年冰凍之旅&行程紀錄

--------------------------------------------------------------------------------------------------

Strasbourg

搭TGV從巴黎東站出發到史特拉斯堡其實只需要約莫2.5小時,如果想省錢,又剛好有閒時間想要沿路欣賞風景的話,跟我們一樣搭個一般鐵路花五小時到史特拉斯堡也是可以啦(其實我只是沒買到便宜的票...) 建議早早訂便宜的車票,享受一下高級的TGV喔!

 

另外,2017年的耶誕盛會是從11月24日開始到12月24日,為期一個月。千萬不要像我傻傻的覺得聖誕節一定會有聖誕市集,不然就會跟我一樣捶心肝了(S的os:說自己英文好,好到日期會看錯... 是沒仔細看吧==)

 

Capitale de Noël, strasbourg:法文官網 (fr)、英文官網 (en)

 

官網裡面除了提供與聖誕節相關的各種訊息之外,也提供了耶誕市集的地圖,並標示出了每條有聖誕裝飾的街道巷弄。出發前可以印下來看看。還有,千萬不能錯過了Place Kléber上那棵是界出名的巨大聖誕樹!!那可說是史特拉斯堡聖誕節的招牌!

 

p.s 史特拉斯堡的溫度遠低於巴黎,冬天好冷...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Beryl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